top of page
Search

唯一亞裔面孔 TAAC參與紐約總督島藝術家駐村展

2023年5月5日,TAAC參與總督島藝術家駐村計畫的展覽空間位於島上的諾蘭公園(Nolan Park)大草坪處。(林宜君/大紀元)


【大紀元2023年05月06日訊】(大紀元記者林宜君紐約報導)紐約市「總督島信託」(Trust For Governors Island)即日起舉辦為時5個月的藝術家駐村計畫,共有25個藝術機構參展,台美文藝協會(Taiwanese American Arts Council,簡稱TAAC)以島嶼對話「from Island to Island」為發想,藝術家參展主題聚焦環保意識、自然人文與島嶼文化的思索,獲主辦方青睞入選參展。不僅是島上唯一的亞裔藝術機構,也是當地首次有亞裔藝術家駐村創作。


5月5日開幕式當天,TAAC執行總監李美華(Luchia Meihua Lee)忙著帶領觀眾參觀展覽,贊助方「Hello Taiwan」主席江明信(Ming Chiang)也到場支持。由TAAC發起的「from Island to Island」,共有40名藝術家參展,雖然大半都是臺裔創作者,但也有來自中國天津、韓國、美國、烏克蘭、多明尼哥、墨西哥的藝術工作者。


2023年5月5日,TAAC以「from Island to Island」參與紐約總督島駐村藝術家計畫,當天開幕式合影。(林宜君/大紀元)


「因為我來自綠島,當地政治文化豐富,我想與總督島的歷史能夠對話,加上島嶼給人飄移的概念,又與移民四處移動相合;而總督島環境綠化完善,剛好與綠島的『綠』意呼應,所以我就以此為發想提出申請,主辦方非常喜歡這個想法。」李美華說。

「Hello Taiwan」主席江明信也是TAAC的董事會成員之一,他一早就到總督島,了解協會的現場布展情況,「希望能夠為這個社區帶來更多藝術,在總督島上延續這樣的展覽,有更多的人過來看展」。

總督島藝術家駐村活動將從5月5日起,直到10月31日。TAAC的展覽將從5月5日展出至7月18日,以及9月1日至10月29日開放參觀;9月8日到10月29日,除了有駐村藝術家的工作坊,也將同時展示目前還在皇后區社區大學的「紐約市藝術橋」(NYC Art Bridge)作品。

「from Island to Island」展覽地點位於總督島的諾蘭公園(Nolan Park)的7b樓,開放日期為每週五、週六與週日,時間為上午11點至下午5點。有意前往參觀的民眾,如需更多活動資訊,可上網了解:http://taac-us.org

作為TAAC首輪駐村藝術家之一,平面設計師黃致彰(Nina Edwards)帶著有美國的自由女神與台灣海神信仰媽祖的創作「曼哈頓媽祖」(The Mazu of Manhattan 2023)登場。她表示兩位女神都有引領移民前進,或為迷失的生命提供方向的能力,以此呼應展覽主題。(林宜君/大紀元)

藝術創作者劉欣怡(Hsin-Yi Liu)為了表達台灣對於不同議題的聲音,用鐵網做成一座漂浮的小島,上面載滿了各具面貌的芸芸眾生,寓意台灣面對著很多事情,有國際的也有鄰居的問題,可是如果我們可以團結在一起,就可以一起去很多不同的地方。(林宜君/大紀元)

裝置雕塑創作者孟祥璐(Lulu Meng)透過手撕數據圖呈現山脈的崎嶇稜角,並疊加百年來的全球氣溫變化走勢圖,成為一幅濃淡有致的「數位」山水風景,輔以電腦晶片程式的打燈效果,以藝術形式呼籲社會大眾關注氣候變遷與環保。(林宜君/大紀元)

紀錄片工作者潘宣羽(Hsuan Yu Pan)去年恰逢台灣偶戲館館長蔡易衛到紐約訪問,在好奇新老世代如何交接傳統偶戲的心情下,她記錄下蔡易衛在紐約市曼哈頓、皇后區與布碌崙等地耍戲偶的身影,影片畫面搭配詼諧的台詞,讓紐約人看到傳統與現代的巧妙結合。(林宜君/大紀元)

即將成為紐約視覺藝術學院(SVA)大三學生的溫怡萱(Gracy Wen)則帶來數位插畫作品,內容以懷念家鄉新竹為主,除了有小時候習慣的家鄉美食,還有家附近的小山坡,畫中也刻意用注音符號呈現童稚氛圍。(林宜君/大紀元)

3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